首页 > 未分类 > 著名但却虚假的洋人拍的老照片

著名但却虚假的洋人拍的老照片

2012年2月3日 鲍昆

4-1-威廉·桑德斯拍摄的公堂审案-1870s

前一篇博客转载了南无哀先生的一篇“东方学视野中的中国照片”文章。里面有一张照片是南无哀先生作为举例的威廉·桑德斯的“公帑审案”照片(上)。这是一张在西方多年十分著名的关于中国的照片,影响巨大而且深远,成为西方人多年对中国想象甚至形成印象的重要形象文本。但是这张照片彻头彻尾是一张假照片。

在去年10月份的淮安国际摄影节的“史料·史识,摄影术传入至今的中国摄影书写”研讨会上,与会的大家对这张照片进行了辨识。中国摄影杂志的王保国先生发表了对这张照片研究后的看法。他指出,这根本就不是一个所谓的中国清代公堂审案的记录照片,这是一张为了商业目的胡乱摆拍的照片。他指出,无论公堂的格局和照片中人物构成与坐姿等,都不符合真正衙门公堂的规矩。首先,“青天老爷”后面的中堂画就不符合衙门公堂的规矩要求。那幅中堂是普通人家堂屋上悬挂的“关公”,而不是衙门公堂上应有的明镜高悬或日月高升等。经他一介绍,大家仔细研读这张照片,发现破绽越来越多。比如,“师爷”坐的憋屈的小茶几、墙上的对联等等。再仔细看,连那扇墙也是假的,是用布搭的——。

威廉·桑德斯这几年是老照片收藏市场上的品牌,很为抢手。人们往往被他照片中的历史生活信息所吸引,但却忘了他所摆拍的这种场景曾经在东西方的相互认知上所起到的作用。对于老照片收藏,如果能够在这个层面上深一步认识,这种老照片反而会增加历史价值。因为,威廉·桑德斯告诉了我们,离开了简单娱乐拍照后,照片的作用从来都是复杂的,尤其是它置身在复杂的历史语境之中时。

威廉·桑德斯介绍

全名威廉·托马斯·桑德斯William Thomas Saunders (1832年至1892年),是一个在中国定居的英国摄影师,并成为在十九世纪中国的主要商业摄影师之一。

威廉桑德斯在1862年1月在上海开设了一家照相馆,名为“森泰像馆”。桑德斯虽然主要是一个人像摄影师,但也拍摄当时各种的事件和当地的风景及人。

桑德斯拍摄的日常中国人的生活和场景,拍摄了很多诸如官员出行、罪犯行刑等新闻时事和社会风俗照片,有些还制成明信片向来沪旅游的外国人士广泛发售。由于摄影过程的客观局限性,威廉·桑德斯对提供准确的生活反映,对在整个西方传播介绍19世纪的中国知识做出了贡献。
威廉·桑德斯1871年在西方发表50张中国的系列照片。他还定期向英国远东杂志和伦敦新闻画报提供中国的照片。他还拍摄日本,1862年8月他在横滨居住了三个月。他拍摄的中国死刑执行的场景,被人们视为经典。
请看三张真正“公堂”的场景

 

墨古县衙

山东即墨古县衙                                         网上照片佚名拍摄

平遥县衙网上白金小鱼摄影

山西平遥县衙                                             网上白金小鱼摄影

昭化古城的县衙公堂

四川昭化古城的县衙公堂                         网上照片佚名拍摄

分类: 未分类
本文的评论功能被关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