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未分类 > 光荣与自信的军姿

光荣与自信的军姿

2010年5月11日 鲍昆

UKRAINE-RUSSIA-VICTORY-DAY-PARADE-REHEARSAL

光荣与自信的军姿

昨天(5月9日),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5周年庆典在莫斯科红场隆重举行。俄罗斯再次用阅兵这种形式向全世界展示了自己的实力与自信。

对于俄罗斯的阅兵式,我一直十分爱看,其期待的程度和等待我们每十年一次的国庆阅兵一样。为什么?我认为俄罗斯的阅兵式是世界上最好的阅兵式。我对阅兵式中出现的那些钢铁武器兴趣不大,虽然那是必须认真看的。我最爱看的是每个阅兵式中最能显现出一支军队所能代表的其国家和民族精神的士兵分列式。而俄罗斯阅兵式上最好的看点也是那些可爱的俄罗斯年轻士兵们。每次看到他们松弛却又严密的行走,和脸上洋溢着的乐观自信的表情,都让我感到一种高贵的超越国界、民族的人类精神。我总是无法忘却在看老苏联电影《解放》中的一个镜头,那是一支在一个战役之后从硝烟中走出来的凯旋的士兵队伍,那是一只由农夫、市民,年龄不一的老老少少组成的连队,看着他们那种无所畏惧的自信,迈着整齐步伐的身姿,甚至能闻出他们身上散发出来的烟味和伏特加味道。那种骄傲的神态是勇敢不屈的光荣,是从自己的土地上才能获得的力量。俄罗斯的阅兵式也一直保持着这种精神——士兵们永远高昂着头,脸上带着一丝戏谐敌人的微笑。看到这种微笑,你会一下子串接起列维坦、列宾笔下那宽广辽阔的俄罗斯土地和其上的人们,能够想到“静静地顿河”上的男男女女们和朱可夫带着战士们在诺门坎和日本武士们决战的场景。

每次看到俄罗斯“宏大”恢弘的阅兵式,也常常感叹俄罗斯人把阅兵式这种艺术玩得真是出神入化。俄罗斯把军人的身体语言显现得成熟自信,在节奏微妙的阅兵进行曲的烘托下,尽显军人的风范。他们速度合适,动作夸张却不过分,队列不求阵容庞大,却彰显坚如磐石的力量。在其规模可与其比肩的中国、印度的阅兵式上,则恰好缺少这些微妙的感觉。我们中国的分列式,讲究团队的整齐划一,却缺了士兵个体内在的精神,机械有余活力不足。我们的步姿紧张僵硬,有军人的刚毅却缺少真正内在的自信,整个队列是个完美的机器。印度的士兵分列式,很卖力,很英国,很文化,却有些滑稽。朝鲜和越南,一个非常努;一个非常散,一个像弹簧;一个像散黄。当然还有美国人,似乎随随便便,却是一帮老爷们,像真正打仗的。

20771273437698562

5646E69C74126BF045141D68D6A2857A

1465965_887703

26

分类: 未分类
  1. Nana
    2010年5月12日04:02 | #1

    鲍老师在网上看的吗?

    我回来的时候看爸爸也在看这个,他激动的不行。

  2. 鲍昆
    2010年5月13日01:17 | #2

    @Nana

    是在网上看的。开始看直接转俄罗斯电视台的,但太卡,后看新浪节录的。

  3. cameltoe
    2010年5月13日13:57 | #3

    哇靠,那不和我国的国防服役章一模一样吗?哈哈,真不知是谁模仿了谁的!

本文的评论功能被关闭了.